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

南投竹器展 樸實中展現精湛手藝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1 日訊】早期生活中許多家具都可以用竹子製造而成,南投文化局近期就舉辦一個竹製家具特展,完全不用鐵釘,就能打造出各式成品,既環保又實用。現場還有竹椅 DIY活動,讓民眾體驗自己動手製作的樂趣。
用電鑽鑽個洞,木樁敲打,學員DIY將竹釘嵌進洞裡固定竹椅,椅子的底座就是用兩條竹子製作而成,簡單實用的設計讓椅子不會陷入土裡。早期農家在稻田裡工作,休息時都坐這種椅子。
小朋友:「我學會打洞、鑽洞還有組裝椅子。」
學員:「以前從小的時候,看到阿公都在做椅子做梯子,因為小時候沒有參與,現在長大,覺得想到小時候,阿公在做的時候,覺得很有趣。」
竹工藝家 羅川敦:「早期那裡有鐵釘,所以說他就利用竹子鋸剩餘的剛剛好拿來打洞,把它栓起來就是當一個釘子用。」
這次還有竹管家具伴手禮展,這款新娘首飾梳妝檯,以及迷你餐桌椅,都是竹工藝家用精湛的手藝打造而成,而壁上的燈飾設計新穎,造型美觀,還榮獲國家工藝競賽一等獎。
南投竹藝學會理事長 蘇保宏:「用竹去彎曲去烤彎,然後再集合竹片彎曲,他是突破以前傳統的一個竹工加工的一個技術,然後呈現出來就是有一個極簡,跟符合現代一個場域風格的作品。」
南投竹器特展,40件的竹器家具創作品,除了呈現樸實的家具風格外,也展現藝術家的精巧手藝。
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http://www.ntdtv.com.tw/b5/20151111/video/160047.html?%E5%8D%97%E6%8A%95%E7%AB%B9%E5%99%A8%E5%B1%95%20%E6%A8%B8%E5%AF%A6%E4%B8%AD%E5%B1%95%E7%8F%BE%E7%B2%BE%E6%B9%9B%E6%89%8B%E8%97%9D

沒有留言: